] 信用中国(甘肃张掖)_百城万企亮信用
欢迎访问信用中国(甘肃张掖)官方网站!今天是: 
信用信息 统一信用代码 全文检索

零碳工厂 低碳生活——甘肃祁连牧歌实业有限公司创建绿色工厂典型案例

发布时间:2023-01-31 来源: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阅读次数:

一、基本情况

甘肃祁连牧歌实业有限公司位于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,是集牧草种植、肉牛养殖、精深加工、活畜交易、市场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。2022年1月被工信部命名为国家级绿色工厂。公司始终坚持把创新、绿色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着力点,坚持科学的能源资源投入,淘汰和改造落后工艺装备,促进能源结构的合理与优化。注重节能降耗、清洁生产、资源回收与综合利用,实现零碳排放。

二、主要做法及成效

(一)新建年产2万吨有机肥厂,对智慧牧场牛粪进行加工并还田利用

通过对智慧牧场牛粪进行发酵、疏松、输送、干燥综合处理装置,生产集生物菌肥、有机肥、腐殖酸肥于一体的无污染的高效有机肥料。利用微生物发酵粪便、秸秆、枯枝烂叶、草炭、稻壳及加工屠宰废弃物等固体废弃物,结合太阳能生物工程,制造生物发酵活性有机肥料。实现固体废物再利用、零排放。

(二)对现有污水处理站扩容改造,处理能力达到400m³

公司建有规模为400/d的污水站、20000的防渗蓄水池、200的事故池。运营阶段产生的生产废水(包括内脏及设备清洗污水、车间地面清洗污水)及公辅工程废水最终全部经污水处理站“厌氧池+好氧池+MBR池”进行处理,处理后的废水浓度可达到《农田灌溉水质标准》(GB5084-2005)旱作标准限值,水质达到国家屠宰行业一级标准,然后采取喷灌的方式用于厂区饲草灌溉。

(三)对原有燃煤锅炉进行电气化改造。

2017年之前,公司前身张掖市沅博农牧开发有限公司采用1台4t/h燃煤蒸汽锅炉提供项目生产用汽及一台2t/h燃煤热水锅炉用于冬季供暖。根据甘政办发[2017]71号《甘肃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》“强力推进洁净型煤替代”及“全面实施燃煤锅炉综合整治”的要求,祁连牧歌按照2017年政策要求拆除了两台燃煤锅炉,改建为1台GZI-4000GS型4t/h电锅炉,用于全厂办公区及生产车间供暖及供汽,生产及生活供暖实现了清洁供应。

三、经验启示及创新点

(一)推进清洁化生产

清洁生产是转变传统的生产模式和管理方式,提高资源、能源利用率。坚持从源头控制和全过程预防,注重节能降耗、减少污染物排放,针对生产废水、废弃物等重要环节,实施专项整治,以超常的力度破解环境保护瓶颈。

(二)成立清洁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

成立清洁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,主要负责制定具体的目标责任体系,落实进度计划,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,健全联动机制,增强全员环境保护意识,使清洁生产工作深入人心,为开展清洁生产工作创造良好舆论氛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