] 信用中国(甘肃张掖)_诚信人物榜
欢迎访问信用中国(甘肃张掖)官方网站!今天是: 
信用信息 统一信用代码 全文检索

肃南县一户家庭入选“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”,恭喜身边的榜样!

发布时间:2022-05-26 来源:肃南妇联微信公众号 阅读次数:
5月15日,国际家庭日
全国妇联表彰了
997户全国五好家庭
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
198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
揭晓997户全国最美家庭

其中

肃南县妇联推选的

康乐镇墩台子村郭生学家庭

成功入选

“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”

让我们一起来看看↓

“谁说夫妻本是同林鸟,大难临头各自飞?看下人家老郭是咋做的!”说起郭生学,认识他的人都会这么说。郭生学,是肃南县康乐镇墩台子村一个普通的农家汉子,38年来,他毫无怨言的充当双目失明妻子的“眼睛”,用执着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,用不离不弃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。

图片

图片

图片

相识相知 他们承诺一生相守


图片

1983年,郭生学和张金花喜结连理。郭生学坦言,“刚结婚那会,家庭条件很不好,她没有嫌弃我是穷小子,至今我还记在心里”。

“结了婚,我们就是一家人,要相守一辈子。”这是郭生学对妻子许下的承诺。婚后,郭生学在外打工,妻子张金花照顾家里。小两口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。一年后,儿子的出生更是给这个家增添了喜气。

图片

图片

图片

祸从天降 婚后妻子双目失明


图片

然而天有不测风云,谁也不曾想,厄运会降临到这个幸福的家庭。产后,妻子时常感到头阵阵剧痛,检查后得知,妻子患了视神经萎缩,有可能双目失明,由于医疗条件有限,又考虑到手术风险和费用,夫妻二人决定进行保守治疗。当时家中经济条件较差,妻子需要吃药治疗、还有嗷嗷待哺的孩子,郭生学每天要出去赚钱养家,回家后还要照顾孩子和视力越来越差的妻子。但是,无情的病魔并没有放过这个本就风雨飘摇的家庭。一天,郭生学在外打工,回家后发现妻子高烧昏迷,他赶紧背起妻子往医院跑,县医院看后,要求立即转院,郭生学又赶紧把妻子转到了市医院,医生用了各种手段,妻子始终高烧不退昏迷不醒。

图片

图片

用爱守候 丈夫用肩膀撑起小家


图片

医生劝他放弃,无奈之下,郭生学将妻子转回了县医院。在县医院,他用小铁锅给妻子熬米糊、熬中药,药一点一点喂着,冰毛巾一遍一遍擦拭着。转回县医院的第二天,岳父来到医院,看到女儿高烧昏迷躺在床上,听到医生也束手无策,老人着泪劝郭生学放弃吧,治不好了,并把他给妻子熬药熬米糊的小铁锅扔了,让他为妻子料理后事。但是,岳父走后,郭生学又将小铁锅捡回来,继续给妻子熬药。昏迷中的妻子大小便失禁,他默默地清理干净,不让妻子身上有一丝异味。奇迹终于发生了,在他不眠不休照顾5天后,妻子烧退了,人也慢慢清醒。病是好了,可是眼睛彻底失明。 妻子的失明,对于一家人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。 

“看不见了,以后怎么生活?照顾孩子怎么办?买菜煮饭怎么办?洗衣打扫怎么办?”“刚开始情绪很低落,有时连死的心都有。”妻子张金花回忆道。一个正常人突然变成盲人,生活上所有的事都受到了限制,妻子内心充满了恐惧和不安。最初的几年,为了让妻子走出阴影,郭生学还学习了很多心理学知识,有时间就慢慢地开导妻子,“只要你活着就好,眼睛看不见了有我,我就是你的眼睛。”在郭生学的悉心照料下,妻子逐渐从痛苦的深渊中走了出来,重拾生活的勇气和信心。

图片

病情好转  30余年无微不至照料


图片

妻子眼睛失明时,儿子只有2岁。此后,为妻子换洗脏衣裤的是他、把好吃的让给妻子的是他、忙前忙后照顾孩子的是他、在外打工挣钱的还是他……每天出门时,郭生学都将妻子要用的东西放在她能拿到的地方,不让妻子磕着碰着,儿子小时候,他还要将儿子的吃的用的准备好才能出门。妻子看他太累,趁他出门摸索着干些活,有时候碰的青一块紫一块,郭生学回家看到后,总是心疼的埋怨妻子,不让她做。郭生学始终毫不嫌弃地照顾着妻子,照顾着这个家。直到2000年夏天,妻子独自出门摔断了手脚,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妻子,郭生学十分心疼。为了能够照料好妻子,防止再次意外摔伤,郭生学决定除种好家里的几亩地外不再外出打工,专职照顾妻子,成了“全职保姆”,剪指甲、洗脚、按摩,方方面面无微不至。在郭生学的影响下,儿子努力上进,儿媳和孙女也十分孝顺,全家人和和睦睦。冬去春来,年复一年,虽然日子过得清苦,但郭生学从无怨言。

说起现在的生活,郭生学说挺好的,虽然还要忙着地里的活儿,但只要一得空,他就带着妻子在村子里散步。郭生学说,“老伴很少出门,只有我拉着,才愿意出去转一转。反正我们从来没有吵过架,我们俩也特别能聊得来,有她的陪伴,日子苦点累点也不怕。”







图片







相伴一生 最美的风景是携手终老


图片

 清晨午后,在村上总能看见郭生学夫妻二人挽着胳膊散步,妻子脸上洋溢着笑容,而郭生学额角的皱纹却写满了生活的沧桑。看到街上流行烫发,郭生学也带着妻子烫时髦的卷发,却丝毫不在意自己已一头白发。每每说起老伴,妻子总是眼含泪水“我患病这么多年来,我老伴不仅不离不弃悉心照顾,还甘愿做我的眼睛。常常带着我外出,一起买菜、逛街,不断给我介绍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变化,使得我没有与生活、社会脱节,所有这些都让我非常感动。”

三十多年如一日的相爱相守、悉心照料,让郭生学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,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。每次听到别人对他的赞扬,郭生学总是说:“夫妻之间这都是应该的,如果换了我有病,妻子也会这样照顾我。”他的善举大爱赢得了全村老少爷们的夸赞,村民们都说:“少来夫妻老来伴,道理虽简单,但真正做到像郭生学那样患难与共却并不容易啊。”

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。这对夫妻,饱经风霜却依旧恩爱如初,他们的爱情虽没有像年轻人一样轰轰烈烈,却充满着平平淡淡的幸福和感动。他们相濡以沫、相敬如宾,他们不离不弃、同甘共苦,他们的爱情故事在村子里广泛流传,成为大家效仿和学习的典范。邻居们说:“这才是真正的爱情,才是爱情最好的模样。”

“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”这古往今来一直被人们当做目标去追求的爱情理想,却在一位普通农民身上完美呈现。郭生学,用自己真情付出和默默守护诠释着“丈夫”的责任和担当,传承着诚实本分的朴素家风,不论疾病还是苦难,不论贫穷还是富有,相亲相爱,不离不弃,没有风花雪月,却是人世间的至情至爱。


图片

表彰决定中说:这些家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体现了爱国爱家、相亲相爱、向上向善、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,展现了新时代家庭良好精神风貌,在厚植家国情怀、传承优良家风、弘扬文明新风方面树立了标杆、作出了表率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来自妇联系统及相关部门,他们坚守初心、履职尽责,拼搏进取、奋发有为,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、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中书写美好篇章。


家是最小国,国是千万家

千千万万个“小家”的美满

承载祖国“大家”的和谐

郭生学家庭

为你们点赞


图片


图片